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回答问题(5分) 卜算子 黄州定慧院寓居作 苏轼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

语文试题 01-11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回答问题(5分)
卜算子 黄州定慧院寓居作  苏轼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注】1这首词是苏轼初贬黄州寓居定慧院时所作。2漏:指更漏,古人计时用的漏壶。3沙洲:江河中由泥沙淤积而成的陆地。
问:

(1)本词上阕创造出怎样的意境?(2分) 
(2)有人评价这首词“物我交融,含蕴深广”,请结合“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一句作简要赏析。(3分)
 
答案(1)诗人借助缺月、疏桐、幽人、孤鸿这些意象,与“独、缥缈、恨、寂寞、冷”等孤寂色彩的词结合起来,创造出凄清孤寂的意境。
(2)“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一句写孤鸿遭遇不幸,心怀幽恨,惊恐不已,在寒枝间飞来飞去,拣尽寒枝不肯栖息,只好落宿于寂寞荒冷的沙洲,度过这样寒冷的夜晚。(1分)表达了作者贬谪黄州时期的孤寂处境和高洁自许、不愿随波逐流的心境(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