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①为化解部分旅客的不满情绪,他们设立了“旅客投诉中心”,此举说明他们不光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还有闻过则喜的雅量。

语文试题 01-17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①为化解部分旅客的不满情绪,他们设立了“旅客投诉中心”,此举说明他们不光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还有闻过则喜的雅量。
②每届奥运会之后,都有一大批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在国人中名噪一时,这也使体育爱国的情怀在一大批国人心目中潜滋暗长。
③他和妻子在中哈边陲新疆塔城无人区守边52年的事迹一经新闻媒体报道,就被传得满城风雨,感动了无数国民。
④这些排污企业抓住地方政府主要官员的心理,寻找深井排污保护伞,于是大量超标排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
⑤邪教往往具有伪装性和隐蔽性,依靠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和种种神秘力量的渲染,做出危害社会的事情。
⑥一名惯偷在车站行窃后正要逃跑,两位守候多时的反扒队员突然拦住他的去路,二人上下其手地将他摁倒,结果人赃俱获。
A. ①③⑤ B. ②④⑥ C. ③④⑥ D. ①②⑤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成语的正确理解和运用能力。本题重点考查考生正确辨析和使用成语的能力。这类题要综合考虑分析成语的基本义、感情色彩,要联系句子语境思考辨析选用。常见的成语错误使用类型有望文生义,对象误用,断词取义,谦敬错位,功能混乱,不合语境,色彩不明等。
①闻过则喜:听到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或错误就感到高兴。形容虚心,对自己要求严格。使用正确;
②名噪一时:形容名声传扬于一个时期。褒义词。使用正确;
③满城风雨:形容事情传遍各处,到处都在议论着(多指坏事)。贬义词,此句中“在中哈边陲新疆塔城无人区守边52年的事迹”属于正面事例,成语用在此处属于褒贬失当;
④雨后春笋: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现。褒义词。本句用来形容修饰“大量超标排污企业”,属于褒贬失当;
⑤冠冕堂皇:形容表面上庄严或正大的样子。贬义词。使用正确;
⑥上下其手:指玩弄手法,暗中作弊。贬义词。本句是说反扒队员冲上去把惯偷摁倒,人赃俱获,应该用褒义词。属于感情色彩不当。
①②⑤句成语使用正确,③④⑥句成语使用错误。
故选C。
【点睛】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此类题要在理解句意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语境及词语的意思从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分析即成语的基本义、感情色彩和语境。需要注意色彩不明,断词取义,对象误用,谦敬错位,功能混乱,不合语境,望文生义等错误使用类型。正确运用成语,要弄清楚以下几种类型的错误:(一)看成语含义与前后文的修饰限制成分是否协调;(二)看成语意思与所处的语境是否吻合,是否造成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三)看成语的褒贬感情色彩是否适合所在的语境;(四)看成语适用的对象、范围和场合是否造成张冠李戴;(五)看成语运用是否因望文生义而误用;(六)看成语是否因画蛇添足而造成前后内容重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