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说出画线句子的言外之意。 (1)李大华正在阳台上浇花,楼下的刘阿姨说:“小李,你真爱美啊,我晒的被子也锦上添花了。”

语文试题 02-24
说出画线句子的言外之意。    
(1)李大华正在阳台上浇花,楼下的刘阿姨说:“小李,你真爱美啊,我晒的被子也锦上添花了。”    
(2)某国王请阿凡提评论自己的诗,阿凡提因规劝他不要再写诗被关进驴圈,后来国王又召见阿凡提看其新作,阿凡提转身就走,国王问他到哪里去,阿凡提答道:“到驴圈去,陛下!”    
【答案】 (1)刘阿姨考虑邻里感情,用婉言暗示李大华浇花把自己晾晒的被子弄脏弄湿了。
(2)暗示国王的诗写得还是不好。   
【解析】【分析】第(1)句,“锦上添花”是刘阿姨言暗示李大华浇花把自己晾晒的被子弄脏弄湿了。“锦”指的是自己家的“被子”,“花”指的是李大华浇花弄脏弄湿了自家的被子。第(2)句,结合“阿凡提因规劝他不要再写诗被关进驴圈”理解,此时阿凡提答的“到驴圈去”的言外之意是国王的诗写得还是不好,使用,他主动到说“到驴圈去”。
故答案为:⑴ 刘阿姨考虑邻里感情,用婉言暗示李大华浇花把自己晾晒的被子弄脏弄湿了。
 ⑵ 暗示国王的诗写得还是不好。
【点评】本题考查分析句子的言外之意的能力。这就要结合具体语境分析,注意表达准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