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根据要求答题。 美国芝加哥一家百货商店被人盗走了一批财物。事发后,芝加哥警方经过侦察拘捕了三名嫌疑犯。他们是:山姆、汤姆与吉宁士。后来,

语文试题 02-24
根据要求答题。  
    美国芝加哥一家百货商店被人盗走了一批财物。事发后,芝加哥警方经过侦察拘捕了三名嫌疑犯。他们是:山姆、汤姆与吉宁士。后来,经过调查和审问,查明了以下事实:
①罪犯是开车逃走的;
②不伙同山姆,吉宁士决不会作案;
③汤姆不会开汽车;
④罪犯就是这三个人中的一个或一伙。
请问:在这个案子里,山姆有罪吗?并说明理由。
【答案】 有罪。假设山姆无罪,由②可知吉宁士也不会作案,亦无罪。那么仅剩汤姆一人作案,由①③可知汤姆不会开车,而罪犯是开车逃走的,则假设不可能成立,所以山姆必定有罪。   
【解析】【分析】答题步骤:首先回答山姆有罪。然后用二难推理法证明山姆有罪。推理过程如下:假如山姆不是罪犯,那么山姆和吉宁士是罪犯。又因为吉宁只有伙同山姆才能作案,这样山姆有罪。如果汤姆是罪犯,那么他也要伙同山姆或吉宁士才能作案,因为汤姆不会开车。又因为吉宁士只有伙同山姆才能作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山姆也一定有罪。本题还可以用假设法推理出山姆有罪。假设山姆无罪,推理过程如下:由“不伙同山姆,吉宁士决不会作案”可知吉宁士也不会作案,亦无罪。那么仅剩汤姆一人作案,由“罪犯是开车逃走的”“汤姆不会开汽车”可知汤姆不会开车,而罪犯是开车逃走的,则假设不可能成立,所以山姆必定有罪。
故答案为: 有罪。假设山姆无罪,由②可知吉宁士也不会作案,亦无罪。那么仅剩汤姆一人作案,由①③可知汤姆不会开车,而罪犯是开车逃走的,则假设不可能成立,所以山姆必定有罪。
 【点评】本题考查逻辑推理的能力。按照题干要求作答,先回答山姆是否有罪,再结合语境推理分析,注意表达准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