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8年“一带一路”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路演推介活动在广东清远举行。清远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文化旅游业、娱乐业、网络文化业、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正逐渐成为支柱性产业,

政治试题 01-17
2018年“一带一路”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路演推介活动在广东清远举行。清远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文化旅游业、娱乐业、网络文化业、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正逐渐成为支柱性产业,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助推清远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飞跃。清远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是基于
A. 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 B. 文化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C. 文化促进社会经济、政治发展 D. 文化作为社会精神力量可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A:清远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文化旅游业、娱乐业、网络文化业、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正逐渐成为支柱性产业,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助推清远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飞跃,这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A正确且符合题意。
B:经济是基础,文化是经济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所决定,B错误。
C: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阻碍作用,C错误。
D: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但不能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D错误。
故本题选A。
【点睛】1.文化的总体作用: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2.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①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文化又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政治,给予政治、经济以重大影响。(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则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大的阻碍作用。文化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与经济的发展有时不同步
②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在经济发展中,科学技术作用越来越重要。为推动经济建设,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各种高素质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越来越重要。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文化消费更加丰富,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总体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民主法治的发展,人们为了参与政治生活,需要更高的文化素养;(对内)世界范围内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的斗争,成为当代国际政治斗争的重要内容。(对外)②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在经济发展中,科学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推动经济建设,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各种高素质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越来越重要。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文化消费更加丰富,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总体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