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莱州湾,指从黄河口至龙口一线以南的海域,面积 6060 平方公里

地理试题 05-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莱州湾,指从黄河口至龙口一线以南的海域,面积 6060 平方公里,是渤海三大海湾之一,山东省最大的海湾,位于中国东部山东省渤海南部。
材料二 青岛市是我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 ,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形势十分严峻。人均水资源近200 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的五分之一,世界的十五分之一,且存在诸如地下水位下降、水质污 染、海水入侵等问题。
材料三 山东省部分地区示意图。

 

材料四 山东半岛是我国苹果最适宜的生长区,但 4 月气温的波动和秋季苹果停止生长(当气温低于 14℃。苹果停止生长)时间的早晚,常常会影响苹果的产量和品质。下图是山东青岛附近和烟台苹果附近地区苹果开花至成熟对应的气温图。
 
(1)结合材料一、材料三,简要分析莱州湾沿岸不利建港口的自然原因。(4分)
(2)指出青岛地区水资源紧缺的原因。(6分)
(3)烟台生产的苹果比青岛生产的苹果品质更优,结合材料四,从气温影响苹果生长的角度分析其原因。(3 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