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哭李商隐(其二) 崔珏 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 鸟啼花落人何在,竹死桐枯凤不来。

语文试题 10-0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哭李商隐(其二)
崔珏
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
鸟啼花落人何在,竹死桐枯凤不来。
良马足因无主豌,旧交心为绝弦哀。
九泉莫叹三光隔,又送文星入夜台。
注:①豌,屈曲,弯曲。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凌云万丈”“虚负”“未曾开”高度概括了李商隐坎坷世途、怀才不遇的一生。
B. 颔联一问一答。“鸟啼花落”"让人联想起李商隐的身世,“竹死桐枯”则暗喻李商隐的去世。
C. “三光”指日月星,“文星”即“文曲星”,常指有文才的人,此处指李商隐。
D. 全诗按惜才、誉才和哭才顺序来写,先惜而誉,由惜而哭,以哭寓愤,情感浓烈。
15. 诗的颈联分别运用了什么手法?表达了什么含意?请简要分析。
【答案】14. D    15. 第一句运用比喻,写良马不遇其主,致使腿脚屈曲,步履维艰,喻示李商隐悲剧是埋没人才的黑暗社会所致;第二句用典,借伯牙痛失知音而绝弦罢弹的故事,表达了诗人对亡友真挚的情谊和沉痛的哀思。
【解析】
【14题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