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21题。 我国自古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一些工艺水平在世界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瓷器、丝绸、家具等精美制品和许多庞大壮观的工程建造,

语文试题 01-1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21题。
我国自古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一些工艺水平在世界上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瓷器、丝绸、家具等精美制品和许多庞大壮观的工程建造,都离不开劳动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诗经》中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的就是古代工匠在切割、打磨、雕刻玉器等时精益求精、反复捉摸的工作态度。《庄子》中讲庖丁解牛游刃有余,“道也,进乎技矣。”可以说,我国古代非常注重工匠精神,形成了“尚巧工”的社会氛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弘扬工匠精神。无论是大飞机、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高铁、“两弹一星”等的设计与制造,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发扬与继承,也都离不开工匠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总体而言,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而是在坚守中追求突破、实现创新。把工匠精神融入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敬畏职业、追求完美,才有可能实现突破创新。我们要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劳动者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7.文段中加点词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3分)
A.反复捉摸   B.游刃有余   C.迫在眉睫    D.因循守旧
18.下列各句中的引号,和文中划波浪线处的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3分)
A.可是,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列车时刻表上,还是多了“台儿沟”这一站。
B.这使我想起了农民送给他的“泥腿子专家”“泥腿子院士”的称谓。
C.《说文》里讲:“匠,木工也。”今天的匠,已成为心思巧妙的代名词。
D.为了自己的“种子事业”,他的足迹延伸到了气候恶劣、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无论是大飞机、高铁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的设计与制造,都离不开工匠精神,也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发扬与继承。
B.无论是大飞机、高铁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的设计与制造,都离不开工匠精神,也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C.无论是大飞机、高铁的设计与制造,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都离不开工匠精神,也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D.无论是大飞机、高铁的设计与制造,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都离不开工匠精神,也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发扬与继承。
20.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关键在于提高推动创新能力的工匠精神,它是一种重要动力。
B.关键在于提高创新能力,而工匠精神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
C.工匠精神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其关键在于提高创新能力。
D.工匠精神是推动关键在于创新能力的创新动力,是重中之重。
21.用一句话概括本语段的主要内容(不超过15个字)。(2分)

答案
17.A(A项,“捉摸”意为“猜测,预料(多用于否定式)”,这里是指反复思索,应该用“琢磨”。B项,“游刃有余”,刀刃运转于骨节空隙中,在有回旋的余地,比喻工作熟练,有实际经验,解决问题毫不费事。用在此处形容庖丁解牛,使用的是“游刃有余”的本意,使用正确。C项,“迫在眉睫”,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势十分紧迫。用在此处形容“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情势紧迫,使用正确。D项,“因循守旧”,死守老一套,缺乏创新的精神。用于“工匠精神不是死守老一套,缺乏创新的精神”,使用正确。故选A。)
18.D(原句“匠气”一词,在此处表示特殊含义,并不具有贬义。指匠人所拥有的巧妙心思。A项,“台儿沟”表示着重论述的对象;B项,“泥腿子专家”“泥腿子院士”表特定称谓;C项,“匠,木工也”为引用;D项,“种子事业”引号指特殊含义,指钟杨收集的种子和培养学生的事业。和“匠气”引号的用法相同。故选D。)
19.C(划线句子有两处语序不当,一是“无论是大飞机、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高铁、“两弹一星”等的设计与制造”中从制造业到航天工程,语意递进,应是“无论是大飞机、高铁的设计与制造,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另外,对工匠精神应该先“继承”后“发扬”。A项,语序不当。应改为“无论是大飞机、高铁的设计与制造,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都离不开工匠精神,也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B项,“无论是大飞机、高铁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的设计与制造”语序不当,应改为“无论是大飞机、高铁的设计与制造,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D项,“也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发扬与继承”语序不当,应改为“也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故选C。)
20.B(具体分析,所要填写的句子在文段的中间部分,可依据“瞻前顾后”的原则,关注要填写的文句前后语境,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工匠精神不是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而是在坚守中追求突破、实现创新”分析可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关键在于提高创新能力,既而说工匠精神是这种能力的重要动力,语意才连贯。故选B。)
21.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解析:题干要求“用一句话概括本语段的主要内容”,第一步,可用画关键词和关键句的方法,筛选出每段的主要信息,后把这些信息整合,概括即可。本题文段有两段,第一段的关键句“无论是大飞机、高铁的设计与制造,还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都离不开工匠精神,也都展现出我们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第二段的关键句“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第二步,关键词:“新时代、继承、弘扬、工匠精神”;第三步,用一句话概括,如“在新时代须继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