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荀子《劝学》中“_________,________”两句,

好词好句 05-0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荀子《劝学》中“_________,________”两句,设喻取譬,从反面论证学习必须用心专一的道理。
(2)曹操的《观沧海》描写了沧海之辽阔仿佛“_________”和“________”都是从大海中产生的。
(3)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杜牧《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两句,警示后人不要重蹈秦国灭亡的覆辙。
【答案】(1) 蟹六跪而二螯    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   (2) 日月之行    星汉灿烂    (3)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蟹、螯、蛇鳝、鉴。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