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按照学问体系上的划分,一说起“经史子集”,就在学术意义上涵盖了中国文化的全部内容,中国传统文化可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类。

语文试题 10-0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按照学问体系上的划分,一说起“经史子集”,就在学术意义上涵盖了中国文化的全部内容,中国传统文化可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类。
经,专指儒家文化。因为自汉武帝时期以来,儒家文化成为中国古代社会中的主流意识形态,此后的历朝历代,儒家思想都被看作社会发展中的纲常伦理,被认为是思想文化界的         。
史,便是史书。中国历史上的“正史”,从汉代的《史记》开始,到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史书《清史稿》为止,总称为“二十六史”。
子,就是指人们常说的“诸子百家”。百家之长与儒家之尊共同盛放于中国文化的百花园中,才使得中国文化          、鲜活有力。
集,泛指一切文化艺术,包括诗词文赋、戏曲小说等。
综合来看,如果我们将国学比喻为一座         的文化大厦,那么:经是这座大厦的钢筋结构,有了儒家经典,就立起了中国主流思想;史是大厦的水泥浇筑,水泥的巍填充与钢筋的昂然挺立,就构筑起了中国文化的坚实外形;(     ),所以,子部的百家思想,就如同是为这座大厦开了一扇扇的门窗,正因为有门窗的参与,才使得空气流通、阳光照耀;集部,像是大厦里一切装潢与内饰,丰富多样,精彩纷呈。正是“经史子集”四个部分,全面支撑起了中国文化这座           的殿堂。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中流砥柱   栩栩如生   富丽堂皇   古色古香
B. 一枝独秀   生生不息   富丽堂皇   美轮美奂
C. 中流砥柱   生生不息   高耸入云   美轮美奂
D. 一枝独秀   栩栩如生   高耸入云   古色古香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按照学问体系上的划分,中国传统文化可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类,一说起“经史子集”,就在学术意义上涵盖了中国文化的全部内容。
B. 按照学问体系上的划分,中国传统文化可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类,而“经史子集”就在学术意义上涵盖了中国文化的全部内容。
C. 按照学问体系上的划分,“经史子集”在学术意义上涵盖了中国文化的全部内容,中国传统文化可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类。
D. “经史子集”在学术意义上涵盖了中国文化的全部内容,而按照学问体系上的划分,中国传统文化可分为“经史子集”四大部类。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钢筋水泥建起的这座楼宇既非常庞大,也密不透风、缺乏生机
B. 虽然用钢筋水泥建起了一座庞然大楼,这座楼宇却密不透风、缺乏生机
C. 水泥钢筋建起的这座楼宇缺乏生机、密不透风,虽然它是一座庞然大楼
D. 而钢筋水泥虽然建起了一座庞然大楼,却也使得这座楼宇密不透风、缺乏生机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