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打响了“抢人大战”,招数频出,当真是令人 。这些“招数”,乍一看很吸引人,但细细的思考来却有 之感,均是通过落户

语文试题 01-1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打响了“抢人大战”,招数频出,当真是令人        。这些“招数”,乍一看很吸引人,但细细的思考来却有        之感,均是通过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吸引人才。
要“量身定做”,不要        。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引进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指标,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的极大消耗浪费。引才数量应因地制宜,要仔细参考社会发展情况、本地人才数量、产业结构格局等基本城市指标,进行“量身定做”,穿“合身的衣服”,才会美观得体。
要“实用主义”,不要“贪慕虚名”。诚然,博士海归人人都爱,引来一个诸如“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就会让本地人才层次“跃升一个台阶”,这样的“虚名”可能会让部分地区背上“沉重的负担”,陷入高层次人才引不来、实用人才不想引的“两难之地”。
(    )。立足自身环境、优化自身环境是人才发展的基本条件,唯有把握这一要点,才能制定出更高效、更精细、更具鲜明比较优势的引才政策,才能在日益激烈的“抢人大战”中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发展的新优势和主动权。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手忙脚乱 千人一面 蜂拥而上 崭露头角
B.眼花缭乱 千篇一律 一哄而上 脱颖而出
C.眼花缭乱 千篇一律 蜂拥而上 崭露头角
D.手忙脚乱 千人一面 一哄而上 脱颖而出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极大地消耗浪费。
B.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的极大消耗浪费。
C.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极大地消耗浪费。
D.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引进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但如果片面地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的极大消耗浪费。
20.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人才能否留得住、是否用得好是引才政策的重要一环,是评价政策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准
B.人才能否留得住、是否用得好是引才政策的重要一环,是评价政策成功的标志和关键标准
C.人才能否留得住、是否用得好是人才政策的重要一环,也是引才政策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准
D.人才是否用得好、能否留得住是引才政策的重要一环,是评价政策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准

答案
18.B(“眼花缭乱”,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手忙脚乱”,形容遇事慌张,不知如何是好。由语境可看出,应用“眼花缭乱”。“千人一面”,众多人一个脸谱,多用以讥讽文艺创作上的雷同。“千篇一律”,指文章公式化,也比喻办事按一个格式,非常机械。由语境可知,应选“千篇一律”。“一哄而上”,没有经过认真准备和严密组织,一下子行动起来。“蜂拥而上”形容许多人一起涌上来。根据语境“要‘量身定做’”的提示,应用“一哄而上”。“脱颖而出”,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崭露头角”,指初显露优异的才能。根据语境可知应用“脱颖而出”。)
19.C(A项,“人才数量”与“原则”搭配不当;B项,最后一个分句“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的极大消耗浪费”表意不通。D项,“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引进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原则指标”句式杂糅,应为“人才数量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或“人才数量是评价引进人才的一个重要原则”,同时末句同B项末句一样,表意不通。)
20.A(B项存在着两面对一面的问题。C项,“是人才政策的重要一环”,把“引才”变成了“人才”,既扩大了概念范围,又偏离了文段的中心话题,改变了文意。D项“用得好”与“留得住”语序不当。)学#科#网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