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垂 柳 李商隐 娉婷小苑①中,婀娜曲池②东。 朝佩皆垂地,仙衣尽带风。 七贤③宁占竹,三品且饶松④。 肠断灵和殿,先皇玉座空。

语文试题 01-22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垂  柳
李商隐
娉婷小苑中,婀娜曲池东。
朝佩皆垂地,仙衣尽带风。
七贤宁占竹,三品且饶松
肠断灵和殿,先皇玉座空。
[注]①小苑:泛指皇家宫廷中的小花园。②曲池:即曲江池,在唐代时是长安中最为繁盛热闹的地方,皇亲贵族、文武大臣经常在那里宴游嬉戏。③《晋书》载:“阮籍、嵇康等7人,共为竹林之游,世所谓竹林七贤也。”④据冯浩《玉溪生诗集笺注》载:“少林寺有则天皇后封三品松。”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运用拟人手法,生动地写出了垂柳姿态之美,并交代了垂柳生长地点的高贵。
B. 颔联中,“佩”指玉饰,“朝”显示高贵,“朝佩”突出了柳叶初展之时的碧透润泽。
C. 在尾联,诗人感叹:曾在灵和殿前受皇帝赞美的垂柳,因先帝长逝而无人赏识、庇护。
D. 这首诗的前三联极力渲染垂柳的美妍和抑郁不得志,尾联的直抒胸臆便显得水到渠成。
15. 颈联未着一“柳”字,却不离柳,请简要分析这联写出柳的什么特征?是如何写的?
【答案】14. D    15. (1)颈联写出垂柳的高洁与高贵。
(2)①运用典故,写出垂柳的高洁。“竹林七贤”皆高雅之士,常以竹为伴,品行高洁,委婉表现柳之高洁。②运用衬托手法,写出柳的高贵。以竹、松被人们称赞、封爵来衬托垂柳的高贵。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
D项,前三联极力渲染的是垂柳的美妍和高贵,“抑郁不得志”无中生有。尾联也并非直抒胸臆,以含蓄的笔法暗示出主旨,表现对垂柳失势的深深惋惜与哀叹,意蕴隽永,令人味之无极。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形象、表达技巧的能力。
颈联的意思是:颇为时人称誉的七位贤士尽管去占领竹林,三品官阶的封爵姑且也让给那棵松树去承领,我垂柳则等待着更高级的奖赏和更尊贵的地位。可见垂柳的高洁和高贵。
第二问从“如何写”可知,主要应该分析手法。由注释来看,“七贤”和“三品松”均是用典。这一联通过写竹、松被人们称赞、封爵,来衬托垂柳的高贵。
【点睛】本题考查鉴赏诗歌形象、表达技巧的能力等综合赏析能力。这类题目首先要读懂诗歌每一联的意思,然后结合平时积累的相关知识做出解答。有相关注释的一定要结合注释来赏析。
首联写垂柳姿态的美丽和所生长地点的高贵。这两句诗是互文见义,大意是说,无论是在小苑里还是在曲江池的堤畔上,都可以看到垂柳那娉婷的身姿和婀娜的倩影。“娉婷”、婀娜本是形容女子姿容身态之美的,这里借来描绘垂柳,将其拟人化,显得更加美丽动人。
颔联则侧重刻画柳条枝叶的样态。“朝佩皆垂地”是说一串串碧玉般的柳叶都垂拂地面。“佩”本指按一定规则串在一起的玉饰,加一“朝”字则突出其高贵。柳叶生长枝条上也循一定的规律,尤其是新叶初展之时更碧透润泽,十分娇媚可爱,故以“朝佩”喻之。“仙衣尽带风”暗承第二句而来,形容柳树条随风飘舞的轻柔。那随风招展,轻轻摇摆的柳条果真象翩翩起舞的美女衣裙那样妩媚动人,确是很精当的比喻。
颈联以竹、松被人们称誉封爵来衬出垂柳的高贵,为尾联张本。这两句话的大意是说,颇为时人称誉的七位贤士尽管去占领竹林,三品官阶的封爵姑且也让给那棵松树去承领,我垂柳则等待着更高级的奖赏和更尊贵的地位,于是导出尾联。
尾联的大意是说,垂柳在太昌灵和殿前曾得到过皇帝的高度重视和赞美,然而可悲的是“先皇玉座空”,先前的皇帝已经阖然长逝于地下,那么这灵和殿前的垂柳还有谁来赏识,靠谁庇护呢?昔日曾沐浴皇恩,身价百倍的垂柳一旦失去权势者的宠顾,其萧条冷落的境况不更令人心寒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