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某债券研究团队发布的《2016中国人口迁移跟踪》报告称,最近6年我国总人口增加了4180万,其中约15%的新增常住人口分布在一线城市,逾40%分布在二线城市。

地理试题 09-2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某债券研究团队发布的《2016中国人口迁移跟踪》报告称,最近6年我国总人口增加了4180万,其中约15%的新增常住人口分布在一线城市,逾40%分布在二线城市。
 
(1)概括我国外来人口净流入城市的特点。
(2)判断我国外来人口净流入比重最高的城市并分析人口迁移的原因。
(3)为应对人口大量涌入的不利影响,试为这些城市提出可行的合理措施。
【答案】(1)人口净流入城市趋势集中,增幅分化;发达地区城市的强大吸引力,常住人口依然向一、二线城市集中;东部地区城市人口增长较强。(答出2点即可)
(2)广东东莞。经济发展水平高,就业机会多,收入水平高,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完善。(答出2点即可)
(3)通过政策控制人口;转移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强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卫星城市。(答出3点即可)
【解析】本题以外来人口净流入比例较高的城市图为切入点,主要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描述和解释地理事物的能力,考查的核心素养是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
(1)常住人口-户籍人口为外来人口数量,从图中可以看出,人口净流入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东部地区城市人口增长较强,有集中的趋势,增幅差异较大,分化明显;广东、福建、北京等发达地区城市的强大吸引力,常住人口依然向一、二线城市集中。
(2)广东东莞外来人口净流入比重超过70%,最高。主要是由于广东东莞位于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就业机会多,收入水平高,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完善,有利于人们为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
(3)人口大量涌入会导致城市压力增大,交通拥堵、就业困难等,为应对这些不利影响,城市应通过政策控制人口;转移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吸引大量劳动力随迁;加强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城市人口的基本需求;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城市问题;建设卫星城市,转移部分城市职能,减少城区人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