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某报社启事的正文,有五处词语使用不当,请找出并作修改。要求修改后语意准确。 如果您是重大事件的参加者,事故现场的目击者,业界内幕的打探者,社会热点的关爱者…… 请与我报“社会深度”栏目组联系。

语文试题 10-01
下面是某报社启事的正文,有五处词语使用不当,请找出并作修改。要求修改后语意准确。
如果您是重大事件的参加者,事故现场的目击者,业界内幕的打探者,社会热点的关爱者…… 请与我报“社会深度”栏目组联系。本栏目长期公开征询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等着您的支持。
【答案】①“参加者”改为“参与者”②“打探者”改为“知情者”;③“关爱者”改为“关注者”;④“征询”改为“征集”;⑤“等着”改为“期待”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是否得体的能力。平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正确使用谦敬词语。“家大舍小令外人”。(2)正确使用书面语、口语。(3)避免合同语言的歧义、歧解。(4)一些词语(包括成语),它用于某一方是固定的,不能改变。
答题时注意题干中的提示:“报社”“启事”“五处词语”“修改后语意准确”“语体风格一致”。这些提示表明了如下信息:报社发布的启事语言表达为书面语体;这段文字在语意的表达上有瑕疵。
从语体上看,“等着”应改为“期待”或者“等待”。“等着”不能突出对读者提供新闻线索的期待之情,也不属于书面语体。
从语意上看,①“参加者”应改为“亲历者”或者“参与者”。句子前面说的是“重大事件”,故不能用“参加者”,且“参加者”的词义也较“亲历者”或者“参与者”要轻。②“打探者”应改为“知情者”。“打探者”含贬义,感情色彩不当。③“关爱者”应改为“关注者”。“关爱”和前面的“社会热点”搭配不当。“社会热点”是事,只能用“关注”;“关爱”的只能是人或物。④“征询”应改为“征集”。“征询”强调“询”,也就是“询问”的意思。这个句子的宾语是“新闻线索”,不能用“问”,而应用“集”,所以应改为“征集”。
【点睛】语言表达要做到“得体”,应学会“三看一理解”:
(1)看文体,注意语体色彩。语体分为口语和书面语两种。书面语又有几种变体:公务语体、文艺语体、科技语体和政论语体等。口语通俗易懂,自然灵活,适用于日常交际对话及广播稿等。
(2)看场合,注意“因境设辞”。
(3)看对象,注意讲究分寸。
(4)理解常见敬词与谦词的意义和用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