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11分) 在一个文化屈从权势的传统中,庄子是一棵孤独的树,是一棵孤独地在深夜看守心灵月亮的树。当我们大都在黑夜里昧昧昏睡时,月亮为什么没有丢失?就是因为有了这样

语文试题 01-2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11分)
在一个文化屈从权势的传统中,庄子是一棵孤独的树,是一棵孤独地在深夜看守心灵月亮的树。当我们大都在黑夜里昧昧昏睡时,月亮为什么没有丢失?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两棵在清风夜唳的夜中独自看守月亮的树,胡文英这样说庄子:庄子眼极冷,心肠极热,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肠热,故悲慨万端。虽知无用,而未能忘情,到底是热肠挂住;虽不能忘情,而终不下手,到底是冷眼看穿。这是庄子自己的“哲学困境”,此时的庄子,徘徊两间,在内心的矛盾中作困兽之斗,对人世间的种种荒唐与罪恶,他自知不能用书生的秃笔来与之叫阵,只好冷眼相看,但终于耿耿而不能释怀,于是,随着诸侯们的剑锋残忍到极致,他的笔锋也就荒唐到极致;因着世界黑暗到了极致,他的态度也就偏激到极致。天下污浊,不能用庄重正派的语言与之对话,只好以谬悠之说,荒唐之言,无端崖之辞来与之周旋。他好像在和这个世界比试谁更无赖,谁更无理,谁更无情,谁更无聊,谁更无所顾忌,谁更无所关爱。谁更无正义无逻样无方向无心肝——只是有谁看不出他满纸荒唐言中的一把辛酸泪呢?对这种满血泪的怪诞与孤傲,我们怎能不悚然动容,肃然起敬,油然生爱?
18.下列各句中的引号,和文中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我们只有在实践中锤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品格,才能涵养信心和勇气。
B.包身工的身体是属于带工老板的。所以她们根本就没有“做”或者“不做”的自由。
C.还有几位“大师”们捧着几张古画和新画,在欧洲各国一路的挂过去,叫作“发扬国光”。
D.“双11”等购物节相继兴起。它们见证着消费大国的旺盛需求和巨大潜力。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原句中引号的作用是表特定称谓。A项,表引用。B项,表突出或强调。C项,表讽刺或反语。D项,表特定称谓。故选D。
19.对比是把具有相反或相对性的事物放在一起对照,请据此对文中画模线的句子所用对比进行简要分析。(4分)
【答案】用冷眼、是非不管与热肠、悲慨万端分别作对比,可以使形象更鲜明,感受更强烈,在对比中既凸显了庄子看待世界的“无为”的方式,又揭示了庄子的内心是火热的、不能释怀的;一面是“无为”之冷,一面是“关怀”之热,在对比中鲜明地揭示了庄子在二者之间徘徊、“作困兽之斗”的“哲学困境”。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评价文本中表达技巧的作用的能力。对比的作用,是把两种对应的事物对照比较,使形象更鲜明,感受更强烈。根据对文本的理解,此句“庄子眼极冷,心肠极热,眼冷,故是非不管;心肠热,故悲慨万端”中,作者用“冷眼”和“热肠”对比、用“是非不管”和“悲慨万端”作对比,突出强调了庄子面对人世间的种种荒唐与罪恶,只能用“冷眼”和“是非不管”来对待,这种方式是非庄重正派的,是谬悠的、荒唐的;然而庄子对待世界却又耿耿而不能释怀,是充满爱的,有火热的心肠的。作者用对比的方式,鲜明地揭示了庄子的“哲学困境”,他在二者之间徘徊,“作困兽之斗”。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我们对这种充满血泪的怪诞与孤傲悚然动容,肃然起敏,油然生爱。”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4分)
【答案】原句用反问句形式,加强说明“我们一定会”“悚然动容,肃然起敏,油然生爱”,肯定的语气更强烈,不可置疑;将状语“对这种满血泪的怪诞与孤傲”放在主语前,能起到突出主体动作行为的对象的作用;改句以陈述句形式呈现,语气平实,只是在交代一个事实而已,收不到原句的表达效果。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评价句子的表达效果的能力。原句“对这种满血泪的怪诞与孤傲,我们怎能不悚然动容,肃然起敬,油然生爱?”以反问句的形式呈现,且将对象状语放在主语前,句用反问句形式,在突出强调主体动作行为的对象的同时,加强说明“我们一定会”“悚然动容,肃然起敏,油然生爱”,这样就使肯定的语气更强烈,带有不容置疑的意味;而改句只是以常规陈述句的形式呈现,语气平实,仅仅在交代一个事实而已,收不到原句的表达效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